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學者研究紅麴萃取物具抑制肺癌潛力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1日電)台灣保健食品學會理事長潘子明今天發表研究指出,老鼠在餵食紅麴米或紅麴萃取物之後,肺癌細胞縮小一半,紅麴可能含有抗癌成份,有待進一步研究。


潘子明今天在台大集思國際會議廳登場的食品及化學癌症預防國際會議上,發表紅麴相關研究,他表示,紅麴是傳統降血脂的中藥材,主要用於降血壓及膽固醇,近年的研究指出,紅麴具有抗腫瘤和抑制癌細胞活性的效用。


在研究中,潘子明以代號NTU 568的紅麴菌株發酵酒粕為原料,萃取出聚縮酮類(polyketide)化合物,這是多樣性自然結構的化合物,屬於真菌及絲狀菌等微生物所產生的二次代謝物,具有多樣的生理活性,其中包括會造成肝腎毒性的橘黴素。


他說,實驗組老鼠在3個星期自由攝食添加2%紅麴米的飼料,或是強迫灌食紅麴萃取物之後,肺腫瘤組織比未攝食紅麴的對照組老鼠縮小51.1%,而且紅麴萃取物一方面會干擾介白素IL-6的表現,進而抑制癌細胞侵襲和轉移相關基因,可誘發癌細胞凋亡,減少癌細胞的侵襲。


他認為,紅麴米和紅麴萃取物中含有活性物質,他將利用動物試驗,探討紅麴萃取物應用於輔助癌症化療的效應,由於紅麴是具有高度潛力的中藥,值得應用於癌症治療相關研究。98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