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研究:新肺癌藥治療讓某些腫瘤縮小

(法新社芝加哥5日電)

據今天公布的一項臨床實驗結果顯示,一種實驗性的新藥可以讓具有特定型式基因變異的肺癌病人的腫瘤縮小。

輝瑞藥廠(Pfizer)出品的crizotinib可以讓非小細胞末期肺癌(NSCLC)病人的腫瘤縮小。NSCLC具有一種酵素的特定基因變異,它會影響到癌細胞的成長

據輝瑞藥廠說,在美國,大約有1萬人罹患這種因為特定基因突變所造成的肺癌。

在參加第1階段小規模臨床實驗的82人中,90%反應是陽性,有一半的人─57%─在經過8週的治療後,腫瘤縮小。

研究人員原預期只有10%的病人會對這項治療呈現反應。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6/19/26ykv.html

肺腺癌新藥研究 初步成效佳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 1日電)

肺癌蟬聯國人10大癌症死因之首多年,肺腺癌患者快速增加,但現有標靶藥物有半數使用患者會在 6個月內惡化。國內正進行新標靶藥物研究,初步有不錯成效,提供患者新希望。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每年約有9000多名新增肺癌個案,在各界推廣戒菸後,因抽菸罹患肺癌者個案變少,但不抽菸的肺腺癌個案增加。根據臨床發現,每10個開刀的肺癌患者,有8個是肺腺癌。

楊泮池表示,現有的標靶藥物雖然對肺腺癌有不錯治療效果,但有患者使用後會在 6個月內惡化,有半數使用 9個月後會有抗藥性產生;因此,全世界醫藥界都希望突破治療瓶頸。

正在進行的全球大規模LUX-Lung系列臨床試驗新標靶藥物計畫,楊泮池也是LUX-Lung2計畫主持人之一,在這個計畫中,台灣所收病人為全球之冠,人數達104人,希望收集完整國內資料,對國內肺腺癌患者有更大幫助

根據國外網站PharmPro的報導,這個新標靶藥物可以延緩病況惡化長達14個月,而存活期可以延長到2年

國內參與LUX-Lung2的研究成果,也將於6月4日到6月8日在美國癌症醫學會年會上發表。99060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1/5/26nx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