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肺癌標靶治療的治療選擇

肺癌標靶治療的治療選擇 ( 研究發現,在台灣的肺癌患者,標靶藥物對於女性、不抽菸、肺腺癌的患者,有六成以上的反應率 )
肺癌的治療,從過去僅有手術、化療、放射治療、支持性療法,到越來越多元的治療選擇,讓醫師有更多的武器可以抗癌。標靶治療的出現,讓肺癌進入了個人化的時代。醫師可以根據病人的期別、身體狀況等等規劃符合量身訂製的療程。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學教育部副院長曹昌堯教授的病患中,有一名女性、肺腺癌的患者令他印象深刻,那位病患曾經虛弱到連步行一小段距離的能力都沒有,考量到她身體狀況可能無法承受化療,曹昌堯醫師建議她自費使用標靶藥物得舒緩,三個月後不僅腫瘤縮小了90%,還可以騎腳踏車到市場買菜。曹醫師表示,標靶治療能直接針對癌細胞的特定接受器進行阻斷,造成癌細胞停止分裂與生長;與化學治療攻擊癌細胞的原理不同,針對有反應的患者,能增加存活期,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對於許多癌症的患者來說,無異是一個嶄新的希望。

為什麼要特別強調「有反應」的患者呢?因為所有的治療,絕非萬能,標靶治療也是。從一些大型的臨床試驗來看,針對特定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對於標靶治療有較好的反應率。越來越多的臨床經驗也讓醫師知道如何在用藥前,評估預測標靶藥物對患者有效的機率有多少。也就是說,肺癌的標靶治療,已進入了預測因子的時代。

性別、吸菸史、腫瘤類型預測用藥效果
何謂「預測因子」?性別、吸菸史和腫瘤類型是肺癌標靶藥物的三大預測因子,研究發現,在台灣的肺癌患者,標靶藥物對於女性、不抽菸、肺腺癌的患者,有六成以上的反應率。目前肺癌標靶治療藥物「得舒緩」以及「艾瑞莎」,針對上述的患者族群,醫師的臨床經驗都不錯。然而,除了上述預測因子以外的病患,如男性、抽菸或曾經抽菸、非肺腺癌的患者,也不是全然絕望,從臨床試驗中、或是醫師的經驗發現,還是有部分這類患者使用標靶藥物(如:得舒緩)可以得到有效治療。

選擇有效的藥先用
對於標靶治療有效的患者,通常在二周即可看到症狀改善,例如原本咳嗽、呼吸困難、轉移造成的身體疼痛,都會立即獲得改善,而且腫瘤明顯縮小。這麼重大的進步,讓許多患者及家屬充滿希望。曹昌堯醫師指出,依照目前健保局給付條件,艾瑞莎可用在肺腺癌做為二線治療藥物,得舒緩則是使用在非小細胞肺癌(即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等)為三線用藥。若符合「預測因子」及在權衡自身的經濟狀況、年齡和身體健康狀況之下,可考慮提前自費使用。

如果使用標靶藥物二個月後腫瘤還是沒有變化,就表示治療無效,可以改搭配化療或換藥,某些臨床報告顯示,使用艾瑞莎無效的患者,再使用得舒緩仍有部分患者有效。不論是化療或標靶藥物,都必須定期做療效評估,建議每個月照一張X光,二個月照一次電腦斷層,來追蹤治療的成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