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維他命能預防癌症? 醫師:錯!vitA服用過多肺癌復發快

國人10大死因中,癌症連續幾年蟬聯榜首,但民眾對於癌症的觀念,卻普遍存有迷思,例如有人認為,有家族病史者,才會得癌症,或是得了癌症,就一定會掉頭髮,還有人認為,吃維他命營養品,可以預防癌症,其實這些全都是錯誤觀念。

大部分會得癌症的人,都是因為有癌症的家族病史?如果你心中的答案是「對的!」恐怕就需要修正。根據雜誌調查發現,每100人中,有6成的民眾,對此信以為真。馬偕血液腫瘤科醫師謝瑞坤指出,大部分的癌症,其實是受後天的影響比較大,而後天影響中,目前認為兩個最大的影響因素,一個是抽菸,另一個就是飲食。

還有人以為服用維他命等營養品,可以預防癌症,其實這也是錯誤觀念,事實上,部份維他命含有毒素,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謝瑞坤醫師表示,維他命A在學理上好像可以預防上皮細胞癌的發生或者是擴散,但事實上,在肺癌的臨床試驗裡,吃了維他命A反而會造成復發的更早,像維他命A這種脂溶性的維生素,吃多了反而有害。

民眾常犯的迷思,還包括:會不會得癌症,是由基因決定,不管怎麼小心都不可能改變,以及得到同一種癌症的人,需要接受的治療方法都一樣,還有得到癌症後,會大量掉頭髮、有癌症最好不要開刀,因為手術會造成癌細胞擴散……,其實這些全都是錯誤觀念。

另外,有幾項觀念是正確的,民眾需要注要,如久咳不癒,就要小心肺部是否有問題,乳房有腫塊、有不明分泌物時,則要當心是乳癌的前兆,而要預防癌症,得從均衡的飲食著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