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使用“艾瑞莎”作為非小細胞肺線癌病患的一線用藥,可以顯著延長無疾病惡化時間,降低疾病惡化風險

http://news.sina.com 2008年08月05日 22:15 聯合新聞網

  一項針對東方人所進行的肺癌床研究發現,使用“艾瑞莎”作為非小細胞肺線癌病患的一線用藥,可以顯著延長無疾病惡化時間,降低疾病惡化風險。醫師建議,健保局應讓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者,在第一線就使用標靶藥物。

  國內治療肺癌權威、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這項名為IPASS(IRESSA Pan-Asia Study)主要研究對象為不抽菸或之前偶而抽菸的亞洲晚期肺線癌患者,分成第一線使用“艾瑞莎”以及使用第一線標準化療用藥(太平洋紫杉醇加卡鉑)。

  此研究共有日本、中國、香港、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台灣及泰國等國家參與,收錄了1217名病患,台灣占了十分之一的名額,台大、台北榮總、馬偕、三總等七家七個醫學中心參與此臨床試驗。

  試驗期間自2006年4月起,至2008年6月止,研究發現使用“艾瑞莎”做為非小細胞肺腺癌病人的第一線治療藥物,可以顯著延長三成五的無疾病惡化時間,同時降低6%的疾病惡化的風險。

  楊泮池表示,醫界已證實亞洲人肺癌發生與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突變有關,據統計,台灣女性肺線癌中,約有一半以上EGFR突變,儘管沒有抽菸,但還是得了肺線癌。

  目前“艾瑞莎”及其他標靶藥物都可以抑制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讓它失去作用,不再刺激癌細胞增生或轉移,甚至可以造成癌細胞死亡,對於此接受體突變的患者的治療效果可以達到八成左右。

  楊泮池指出,健保局將“艾瑞莎”列為二線用藥,但臨床證明了“艾瑞莎”在治療接受體突變的女性肺線癌患者上,確實比傳統治療好上許多,如果可以放寬給付標準,對女性肺線癌患者來說,將是一大福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