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肺癌化療口服用藥------溫諾平

溫諾平
商品名:NAVELBINE 成份名: VINORELBINE
注射劑:
NAVELBINE 10MG/ML INJECTION SOLUTION 1ML 健保價:1425
NAVELBINE 10MG/ML INJECTION SOLUTION 5ML 健保價:7100


軟膠囊劑:
NAVELBINE 20MG 健保價:2690
NAVELBINE 30MG 健保價:3631

代理藥商: 友華生技醫藥股份有限公司
適應症: 1.非小細胞肺癌2.轉移性乳癌。
副作用:少部分的病人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或是貧血、血小板低下症等,而對於肝功能障礙的病人,則不建議服用。

關於溫諾平:
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陳育民表示,目前治療肺癌的第一線用藥,共有溫諾平 (Navelbine) ,健擇(Gemcitabine),及紫杉醇 (Taxane)等,雖然治療非小細胞癌的效果不錯,但都屬於靜脈注射的針劑,一不小心漏針,就可能導致血管發炎,皮膚潰爛等副作用。經過改良之後,目前一線化療用藥也有了口服膠囊新劑型,由於溫諾平口服膠囊 (Navelbine)是口服的特性,使病患無須在醫院中接受針劑注射化療,只要在家中就可以按照醫師的指示服用約3-4顆軟膠囊即可,減少了病患在旅途中的奔勞,也節省了往來醫院的時間及體力。
陳育民醫師表示在使用上,一線口服化療用藥的確方便許多,一名75歲的肺癌男性患者,發病之後,不想施打過多的化療針劑,於是選擇了口服化療藥物,並配合含鉑的化療藥物(如「順鉑」),效果相當顯著,病患的接受度也高,迄今已經五年多了,仍未復發,且行動自如,可到處走動。
除了可運用在初次治療之外,陳育民醫師認為,新式口服一線化療用藥溫諾平也可比照靜脈注射「溫諾平」運用在一、二期,甚至三A期的肺癌患者,於外部手術的輔助性化療,因為口服藥物極為方便,更可大幅提高生活品質,研究指出,存活期可增加達22個月,只可惜,針對輔助性化療,健保仍未開放給付,病患必須自費。

新一代的口服化療用藥溫諾平的總評特性:
1. 口服
2. 藥物方便性佳。
3. 減少病患對
4. 化學治療的恐懼。
5. 減少病患接受靜脈注射所承受的副作用。
6. 病患可在門診或自家接受化學治療大幅降低醫院的醫療成本。

參考資料
1.健保局網站2.長庚醫院網站3.www.cmn.com.tw/shownews.asp?news_id=56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