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肺癌藥---得舒緩--- 擴大健保給付

新給付對象是第一線含鉑化療藥物無效、且癌細胞轉移的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七十歲以上則不限於鉑類,第一線化療無效即可。估受惠者可增兩、三千人。

中央健康保險局最近公告肺癌標靶藥物「得舒緩」(Tarceva),下個月起擴大健保給付範圍,從第三線改列為第二線用藥。預估每年新增兩、三千名病患受惠,每人每月可省下六萬多元藥費。


估增三千人受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說,「得舒緩」原給付規定是第一、第二線化療皆無效,局部惡化或轉移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這類病患約兩千多人。新給付對象是第一線含鉑化療藥物無效、且癌細胞轉移的非小細胞肺腺癌患者;七十歲以上則不限於鉑類,第一線化療無效即可。估受惠者可增兩、三千人。
罹肺癌的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就是服用「得舒緩」。戴承正說,「得舒緩」與另一款藥物艾瑞沙(Iressa),都是口服肺癌標靶藥物,可直接攻擊癌細胞,不傷正常細胞,且服用方便,以口服代替住院化療,病患可回歸正常生活。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說,「得舒緩」對女性、腺癌、不吸菸患者效果更佳。但副作用為皮疹、腹瀉,少數輕微腹不適。

得舒緩(Tarceva)小檔案
特色:直接攻擊癌細胞的標靶療法,如同巡弋飛彈,阻斷癌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促使腫瘤萎縮
用法:每天口服1次
價格:
.每月藥費約6萬6千元
.健保自下月1日起准已使用第一線含鉑化學治療,或70歲以上接受過第一線化療,但成效仍不佳之腺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第2線用藥
副作用:皮疹、腹瀉、腹部不適
資料來源:蔡俊明醫師、健保局

http://health.chinatimes.com/blog/cjtai/index_at38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