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肺癌口服標靶治療藥物 得舒緩®Tarceva®獲健保二線給付!

突破過去僅對女性、非吸菸者有效之瓶頸 提供患者更多機會

從六月一日起,肺癌口服標靶治療藥物Erlotinib (得舒緩®Tarceva®)已納入健保二線給付用藥,成為第二線用藥的新選擇。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系主任郭漢彬醫師表示,過去標靶治療的效果是限於女性、非吸菸者和肺腺癌的特定族群,但臨床試驗證實,得舒緩®對於各類的非小細胞肺癌病患都能有效延長存活期,得舒緩®突破過去標靶治療的瓶頸又獲得健保二線給付,無疑是患者的一大福音。

郭漢彬醫師指出,得舒緩®的優勢在於不限定族群,除了對於女性、非吸菸者及肺腺癌效果明確之外,對男性、抽菸者、有腦部轉移、惡化快速的病人也都有效;其獲健保二線給付,對於一線化療後無法承受二線化療的病患來說,又多了一個選擇的機會,對醫師來說,也更能夠依照病人個別的病情而靈活規劃治療療程,除了二線使用標靶療法之外,身體狀況佳、可承受兩次化療的患者,仍可以留在第三線時使用標靶療法。

得舒緩®藥物結構之優越性 突破標靶治療瓶頸

根據美國《腫瘤學家》(Oncologist)期刊指出,得舒緩®的結構可與人體蛋白質緊密結合,且其上市劑量等同於最大耐受劑量,在血中濃度可高達2,120ng/mL,較艾瑞莎®的307 ng/mL高出許多;郭漢彬醫師表示,得舒緩®的適用範圍較廣、效果也較好,在全球臨床試驗中能有效延長病患生命,在長庚醫院的經驗也是如此。由於兩種肺癌口服標靶療法都屬於小分子藥物,但在上市劑量的選擇上,或許是得舒緩®可以突破標靶療法有族群選擇差異之主要原因。


低副作用、方便服用 高齡、體弱患者的新選擇

隨著醫療發展的日新月異,肺癌治療的目標除了要延長存活期,還得顧及患者的生活品質;郭漢彬醫師指出,副作用低且服用方便的標靶治療已成為許多病人的希望,尤其對於年紀較大、體力較無法負荷化療副作用的患者而言,更是一個新選擇。

以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為例,他在診斷出罹患肺腺癌後,接受了新的標靶藥物治療,穩定控制至今已經一年多,在病情和體力都良好的狀態下,也持續進行全台巡迴演講之旅,分享他面對癌症的心路歷程。

由三線進二線 健保給付條件放寬

對於先前已使用過第一線含鉑化學治療無效的患者,若70歲(含)以上患者則不限於鉑類藥物,只要第一線化學治療後,仍局部惡化或轉移的腺性非小細胞肺癌病人都可申請得舒緩®的二線健保給付,預估每年新增3000人受惠,平均每人每年可省下約80萬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