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肺癌整合治療 爭取生機

肺癌的存活率雖低,但早期發現及早期手術切除治療仍然有治癒可能,即使對於局部晚期及末期病患,也可經由化學治療、放射治療或標靶治療,延長存活率及減輕不適症狀。最重要的是,由醫師評估做積極治療是必要的。


柳營奇美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陳威宇指出,文獻上發現,合併使用新型抗癌藥物,證明較以往的化療組合有更高的反應率及較長的存活期。


例如肺癌四期病患放棄治療,一年存活率只有10%~15%,相反的,如果接受整合放療、全身性化療,則存活率可提升至30%~35%,再加上標靶療法更可望達到40%。


陳威宇說,該院已有數名局部晚期肺癌病患使用標靶藥物(Erbitux,爾必得舒)治療,臨床發現,患者不僅大幅改善腫瘤引起的不適症狀,在影像學上腫瘤也明顯的縮小。


陳威宇指出,目前治療非小細胞肺癌,著重於跨專業的整合治療:手術、放射治療、全身性化學治療及標靶療法,以達到治癒或延長存活率,及改善生活品質。像化療雖無法讓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痊癒,但對化療有反應的病人可增進存活率及減輕不適症狀。


陳威宇表示,現在的「標靶療法」,不像傳統化療的「散彈打鳥」方式,它針對癌細胞之所以突變、增殖或擴散的機制,透過分子生物技術直接阻斷腫瘤細胞生長與修復的能力,或抑制腫瘤中的血管新生,從而防止腫瘤的擴大與轉移,有效殺死癌細胞,並大幅減少對腸道黏膜破壞、對骨髓造血的抑制、毛髮掉落等副作用。

目前的標靶治療藥物,包括Iressa(艾瑞莎)、Tarceva(得舒緩)可用於化療失敗的非小細胞肺癌,Avastin(癌思停)則可抑制腫瘤新生血管。

陳威宇表示,用於大腸直腸癌的Erbitux(爾必得舒)是一種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EGFR)的阻斷劑,可抑制癌細胞生長,並加強癌細胞對化療藥物的敏感性。

研究顯示,80%以上的肺癌細胞膜上的上皮生長因子接受器呈現陽性,也可望成為治療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