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肺癌患者 是被放棄殺死!

肺癌病患不是被癌症殺死,而是被「放棄」殺死!每逢春節前,各大醫學中心癌症中心都會縮減病床,因為許多癌症病人想回家過年,一名62歲肺癌末期的男性病患在妻子扶持下,上周六出院了,望這兩人離去的背影,醫師心中無限感嘆,因為不知有無機會再與病人見面。

台灣胸腔疾病協會呼籲,肺癌不必然是絕症,更多肺癌病人是死於「放棄」。將陳小蓮 (化名)、江忠文、王古喜妹的抗癌故事,拍成紀錄片,希望以真實故事,鼓勵病患接受治療。民眾可免費索取「絕望中的曙光」紀錄片。

近年來,突然出現眾多名人罹肺癌,從舞蹈家羅曼菲、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名醫楊勉力、前國安會秘書長殷宗文、前農委會主委余玉賢、香港樂壇鬼才黃霑等人,都因肺癌病故,讓民眾對肺癌更加恐懼。

因此被宣判罹患肺癌的病患,有四成會直接放棄治療,從此不在出現。還有四成病患無法忍受副作用,也放棄治療。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主任郭漢彬說,罹患肺癌的五年存活率不到一成,這個驚人的數據,擊倒了無數癌症病患的鬥志,渺茫的治癒機會,讓肺癌病患過度悲觀,「放棄」就像是死神佈下的另一個魔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