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柑橘類水果可抑制肺腺癌細胞增生

現代人吃得精緻、豐盛,營養師總是說,多吃水果、綠色蔬菜,到底吃蔬果有什麼好處?台中榮總研究顯示,柑橘類水果含柚甘素,實驗證實高濃度柚甘素可抑制肺腺癌細胞增生,葡萄、茶葉等富含沒食子酸的蔬果,除了抗癌,更能殺死纖維細胞,可預防血管硬化、肝硬化與肺纖維化等慢性疾病。

台中榮總與鄰近大學合作研究,研究員徐士蘭與弘光科技大學生物科技系助理教授程淑慧合作,從柑橘類水果萃取柚甘素,在電子顯微鏡下,注射進人類肺腺癌細胞中,發現高濃度柚甘素能誘發肺癌細胞凋亡。

徐士蘭說,台灣每年有7200至7500名肺癌新增個案,全年肺癌死亡人數為6900人,多數在末期才診斷出,存活率不高,柚甘素的確切療效尚待證實,但一般民眾多吃柑橘類水果,例如台灣盛產的柳丁、橘子,可發揮抑制癌細胞功效。

沒食子酸 可抑制癌
另外,沒食子酸普遍存在於綠色蔬菜、水果多酚類化合物,以葡萄、茶葉、五倍子等植物含量較高。徐士蘭與暨南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吳立真合作,將萃取出的沒食子酸注射到肺癌細胞中,不僅造成肺癌細胞凋亡,還發現早期病症的出現纖維細胞也加速死亡。

徐士蘭說,沒食子酸可抑制癌細胞,更特別的,還能殺死纖維細胞,多數慢性病初期,多半表現出組織纖維化病症,實驗顯示,沒食子酸可抑制組織纖維化,對於血管硬化、肝硬化或肺纖維化等慢性疾病,具有治療潛力。

多吃蔬果 有益健康
學者表示,上述研究並不代表柑橘、葡萄或茶葉,具有治療癌症的效果,還得經過動物、人體實驗來證實,但可以肯定的,多吃這類蔬果,可保健身體,預防慢性病,甚至有抗癌功效。

徐士蘭說,多吃蔬果確實有益,她早上會來杯300CC現打果菜汁,把各種蔬菜、水果打碎,可增加吸收率,一定要現打現喝,才能避免蔬果汁氧化。她也強調,有人瘋甜菜根或有機蔬果,其實大可不必,只要是新鮮蔬果,把握多樣性原則,就能吃出健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