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最新肺腺癌用藥資訊( 吉菲特尼(gefitinib) )

2008-03-15 18:03:43

國家衛生研究院和林口長庚醫院延續前年底發現肺癌標靶治療藥物吉菲特尼(gefitinib)對國人特別有療效的重要研究,

臺大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和長庚醫院對該藥之臨床使用經驗皆發現此藥物對肺腺癌患者有高達五成以上的反應率,高於化學治療許多。

對於該藥有療效的病患而言,不只可延長壽命,還可以省去化療容易出現的掉髮以及嘔吐等副作用,有助於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如果病人尚未接受過化學治療(以「吉菲特尼」為第一線的抗肺癌藥品),一旦對「吉菲特尼」產生抗藥性,還有可能改為接受傳統化學治療,繼續延長病人之存活期。

標靶治療藥物由於能鎖定癌細胞,沒有傳統化療好壞細胞「通殺」的副作用,近年來已是癌症治療的新希望。

國家衛生研究院最近針對口服抗癌新藥「吉菲特尼」進行國內臨床試驗發現,對五成肺腺癌患者有療效,平均可延長壽命達一年。

表皮生長因子受體酪胺酸活化酵素抑制劑「吉菲特尼(gefitinib)」,是目前治療非小細胞肺癌新藥中最成功的例子,副作用小,但只對一部份肺癌病人特別有效,在白種人約占百分之十,日本則超過百分之三十。

非小細胞肺癌包括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及大細胞癌,根據統計,台灣每年約有六千八百名病人,其中有百分之六十五是肺腺癌患者。

為了找出吉菲特尼對台灣病人的治療效果,國衛院最近對六十五名非小細胞肺癌病人,進行投藥研究。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組副研究員黃秀芬今天表示,結果顯示,吉菲特尼對肺腺癌患者的治療,有高達五成的高反應率,腫瘤可縮小一半,並平均延長壽命達一年。但對鱗狀細胞癌患者則沒有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也發現,肺腺癌患者約有一半比率,都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突變,這類患者接受吉菲特尼治療時,高達九成都有效;沒有突變者,治療效果則大打折扣,僅有一成有效。

黃秀芬指出,儘管如此,但檢驗基因有無突變,需耗時兩週以上,一來一往間,容易延誤治療的黃金時間,

因此建議病患,不管基因突變與否,還是接受口服藥物治療為先,且不管是直接服藥或化療後再服藥,都一樣有效。

不過目前健保沒有全面給付,必須要是化療無效的病患才能使用吉菲特尼。

黃秀芬說,每天一顆、一個月高達新台幣六、七萬元的藥費,並非每個患者都能負擔得起,

因此有不少病人,可能二、三天才吃一顆,或是中途停藥,讓腫瘤又再長回來。

黃秀芬說,有些肺癌未期病人根本撐不過化療無效,因此呼籲健保局應該考慮放寬給付標準,至少將吉菲特尼提前至第二線用藥,爭取治療的先機。

參考資料

http://www.tw16.net/boardData.asp?bNo=44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