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9日 星期六

86歲長者得肺癌 勸人誤信偏方,同樣為晚期的肺癌患者,即便是同樣的治療方式,卻常會因為患者的心境與家人的支持而使治療的過程甚至結果有顯著的不同。因此特別呼籲患者與家屬們,罹患癌症的機率是無法選擇的,但我們卻能選擇正確的態度與醫療方式勇敢面對,加上家人的全力支持,這樣的生活態度往往能為生命帶來....

【中央社╱台北二十九日電】
2007.12.29 07:30 pm

八十六歲的許伯伯2001年被診斷發現肺癌第一期,開刀並接受後續治療後,與生命的拔河延長賽已經六年八個月,他日前將個人就診經歷寫在網路上與人分享,盼罹患癌症的病人都要接受正規醫療診治,不要誤信偏方。
許伯伯以一篇文情並茂的文章,打動許多人的心,也得藥廠主辦的「創造生命延長賽」徵文比賽首獎,下午出席頒獎典禮,獲主辦單位頒贈新台幣獎金一萬五千元,隨即轉贈出去,盼獎金用於幫助其他肺癌病人。
許伯伯表示,他的菸齡七十年以上,是標準老菸槍,在 2001 年醫院體檢時,才被發現痰液異常,確診為肺腺癌,隨後充分信任醫師專業,當年十月第一次開刀切除右肺的惡性腫瘤,隔年三月再切除左肺的惡性腫瘤、痰液,在醫護人員悉心照護下康復出院。
馬偕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謝瑞坤表示,十五年前,醫生通常會請確診的肺癌病人回家休息,因為醫生可以做的事並不多,得肺癌幾乎等於被判死刑;但現在不一樣了,除了以開刀為肺癌的主要治療方式沒變外,化療藥物、標靶藥物發展很快,種類也變多了,醫生的選擇多人,癌友「留得青山在」的可能性也增加了,因為醫療進步相當快,癌友只要活著,就有繼續活下去的可能,不應自我放棄。
除了許伯伯外,還有其他盼望能在醫師協助下參加生命延長賽的肺癌癌友也參加這次徵文比賽,相關文章都刊在 http://blog.udn.com/mediawind19 網頁,有興趣的民眾可上網瀏覽。
http://blog.udn.com/mediawind19

生命不敗,希望永在...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謝瑞坤醫師表示惡性腫瘤已連續24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又以肺癌死亡率分居男性第二位及女性第一位最為嚴重,所幸經過醫藥界的努力,肺癌治療在最近幾年已有顯著的進展,其中標靶治療的問世就是最佳的例子。近年在非小細胞肺癌中標靶治療用藥的進步已為許多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帶來一線曙光。根據研究發現,使用標靶治療用藥如Gefitinib對於東方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女性患者而言,一年存活率可增加至45.1%,而且因副作用較傳統化學治療為低,所以治療後也大幅提升患者的醫療品質。不過在臨床的經驗中,我們也觀察到了一個特別的現象。同樣為晚期的肺癌患者,即便是同樣的治療方式,卻常會因為患者的心境與家人的支持而使治療的過程甚至結果有顯著的不同。因此特別呼籲患者與家屬們,罹患癌症的機率是無法選擇的,但我們卻能選擇正確的態度與正確的醫療方式,勇敢積極的面對,加上家人及朋友的全力支持,這樣的生活態度往往能為生命帶來希望與奇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