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Iressa...... 命中標靶治療新藥

僅用這類藥物雖然不能完全治癒非小細胞肺癌,但卻能長期使用,有效的延緩病情惡化,減少合併症, 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並延長生命。
1. Iressa (gefitinib) 艾瑞莎
Iressa是全球第一個非小細胞肺癌的「命中標靶治療」藥物,Iressa 不能完全殺死癌細胞,主要是抑制它生長。Iressa正確來說是 EGFR(上皮生長因子第一型)的酪胺酸脢(TK)抑制劑,因為 EGFR本身除了是接受器之外,還具有酪胺酸脢的活性,所以 Iressa 可以拮抗 EGFR上TK 的ATP結合區造成訊息不會往細胞內和細胞核傳,抑制癌細胞生長,
非小細胞肺癌常會產生過量的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促成癌症的快速生長、轉移與抗藥性,患者的病況因而迅速惡化。Iressa 是上皮生長因子受體的抑制劑,主要攻擊的 "標靶" 就是肺癌細胞過多的上皮生長因子受體,使它失去刺激癌細胞增長、轉移與抗藥性的惡性轉化能力,達到治療效果,所以使用 Iressa 會有一定且專一的療效。
EGFR 主要存在於腫瘤細胞,幾乎不存在於身體的正常細胞。身體的正常細胞由於沒有過多的此種受體,幾乎不會受到攻擊,因此 Iressa 比傳統化療藥物減少許多副作用 (白血球、血小板不易降低,也不易貧血、嘔吐、掉頭髮。)
針對已歷經多次 (第三線or第四線以上) 化療的末期肺癌病患,這些病患若無好的化療,一般中位生存期僅為3個月,一年存活率約10%。 以 Iressa 治療上述末期肺癌病患的反應率(腫瘤縮小一半以上的機會)為10-19%,相當於現有化療藥物的 "第二線治療",但優於第三線及第四線治療。中位生存期可達7個月,一年存活率超過25%。
從 Iressa 臨床使用上 (每天口服一顆 250mg),我們注意到許多 Iressa 與以往化療藥物不同的特點(1) 如果服用 Iressa 有效 的患者 ? 幾天之內,快速看到食慾、咳嗽、呼吸困難、疼痛或體能狀態的改善 ? 超過 40% 的病患一般在服藥兩週之內,癌症相關症狀會改善。 ? 療效能否預測? 相關的研究大都認為出現服用 Iressa 數週內出現皮疹的患者 ,似乎有比較好的反應率(腫瘤縮小一半以上的機會) ? 症狀改善的病人,一年存活率可達40-70%,中位生存期為一年。 ? 通常疾病沒有惡化的情況下,患者可連續服用數月、甚或數年。有時天不從人願,儘管每天都服用,但還是有很多人半年左右就產生抗藥性,皮疹愈嚴重的病人療效愈好,存活愈久。(2) 如果服用 Iressa 無效 的患者 ? 一般而言,服用 Iressa 一個月,卻無法從胸部or其他部位的 X光or電腦斷層的影像 看到腫瘤陰影減少,即代表這病患是屬於服用 Iressa 無效 的患者 Q目前的醫學建議是停用 Iressa。 ? 事實上,Iressa 的費用真的很貴 ........ 使用「Iressa」每月藥費需 2300 x 30= 69000元,目前只有使用在第一線、第二線肺癌用藥都失效後,做為第三線時,才能獲健保給付。
副作用很低,依序常見的是皮疹(近五成)、腹瀉(四成)、皮膚乾癢(三成)、肝功能異常(兩成)、噁心(一成),但程度多半輕微。 ? 因副作用必須減量或停藥的患者僅 3%左右。 ? 因應 Iressa 副作用要做的處理, 請見網頁
Iressa 對東方人、女性、非小細胞肺腺癌、不抽菸的病患最有效,後來進一步的研究發現,對於上皮生長因子接受體有突變的病患服用 Iressa 更有效,而在歐美的非小細胞肺腺癌的病患大概只有<10%的病人有EGFR的突變,約為東方人的 1/3,所以東方人使用 Iressa 的效果會比西方人有效。
2. Tarceva (Erlotinib)
每天口服一顆 150mg,相當於同時服用 3顆 Iressa 的效價。至於孰勝? 需要更多的証明
一般而言,副作用低,依序常見的 還是皮疹、腹瀉為主,但患者大都可以忍受。
目前台灣的 Tarceva 使用報告即將出爐,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