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化療飲食

陽明大學生物化學研究所副教授李旭生、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研究員王聲遠十幾年,來針對靈芝多醣體抗腫廇作用不斷進行實驗;李旭生表示,他們將靈芝菌絲體以熱水煮準,萃取成乾粉狀,然後用來治療長了肌肉纖維瘤的老鼠,發現靈芝可有效抑制腫瘤的活性。此外,他們讓一組罹患肺癌的老鼠,在無藥物治療下只能存活十三天而另一組罹患肺癌的老鼠則給予靈芝萃取物,發現存活時間可延長兩倍。第三組除了給靈芝萃取物外,還併用化療常用的抗癌藥物,發現存活時間可延長三倍。
2006-02-26 17:18:04 補充
另一項研究則是在培養皿中進行。培養皿中放入血癌細胞及人的免疫細胞,再加入靈芝多醣體萃取物,發現靈芝可激發免疫細胞產生細胞激素,產生抗癌因子,達到抑制血癌細胞分裂的效果。李旭生表示,這顯示腫瘤病患在做完手術或化療後,免疫系統低下,或許可藉由靈芝輔助治療,提升免疫力。不過,這系列研究僅止於動物實驗階段,且市售靈芝或靈芝膠囊、錠劑等品質不一,不見得能獲致如同上述動物實驗一般的效果。(記者黃靜宜/報導) http://www.tari.gov.tw/news/農業新聞剪報/2000-3/農業新聞剪報-3.11-6.htm

合理的飲食與營養,不僅可以遏制癌瘤的發展,還可以減輕藥物的毒副反應。因此,化療期間調理好飲食、增加營養是完成化療的重要前提之一。   飲食調養的原則是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和適量的無機鹽。高熱量食物的攝入,如米、麵及雜糧,可確保人體的基本需求,也可促進毛髮、粘膜、肌肉等在遭受化療後的組織修復,增加機體的免疫功能。一般認為,在化療期間,患者所需的蛋白質應比普通人增加25%-30%。另外新鮮蔬菜水果還可提供較多的維生素及無機鹽,所以應鼓勵患者多吃蔬菜水果。   當患者出現噁心、嘔吐時,可少食多餐、進食時不要多飲水。如化療期間病人的毒副反應較重,腹脹、食欲不振,可吃流質或半流質飲食,一日進食5-6次,藥物反應消失後可改為軟食和普通飲食。另外,還可選用具有抗癌作用的食物,如香菇、山藥、大蒜、白蘿蔔、百合、薏以仁、銀耳等。

沒有留言: